漯河实验高中 首页 党建园地 查看内容

党建领航踔厉奋发 立德树人笃行不怠 ——漯河实验高级中学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高质 ...

2022-11-12 08:44| 发布者: yahui| 查看: 95| 评论: 0|原作者: 董亚辉

摘要: 多年来,漯河实验高级中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党建指导思想,以“建立标准抓规范,开放 ...

多年来,漯河实验高级中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党建指导思想,以“建立标准抓规范,开放融合扣中心,创新载体铸品牌”为党建工作原则,创新思路,找准抓手,突出特色,打造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先后被市委教育工委评为“2021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校”“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建设先进学校”基础教育工作先进单位”“首批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示范校”。

一、培根铸魂,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建设

漯河实验高级中学党委不断强化党建在学校工作中的政治功能,严格落实党委“第一议题制度”、“三会一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主题党日制度,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并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引导全校教职员工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筑牢精神之基,孕育师德之花。漯河实验高级中学党委注重将政治理论学习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深度融合。不断强化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法规政策,坚持正确的育人方向,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强化师德师魂教育,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强化“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书写铸魂育人新篇章。设立漯河实验高级中学行知奖,开展师德优秀典型先进选树并积极宣传学习。近年来,田雅等三人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文明教师”,李晶晶6人被评为漯河市师德先进个人,李莎等14人被评为漯河市优秀教师

强化思政教育,为学校发展、学生成长铸“魂”。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打造德育工作品牌“漯河实验高中学生行为习惯24字”,实施“守望工程”,拓展德育阵地,深化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双三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童心向党”“劳动美”等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学生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核心素养,做到将思政教育与弘扬和传承红色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育人模式中,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学校团委被评为“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团校被评为漯河市示范团校。2022年,漯河实验高级中学在河南省“豫见新一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有多名师生获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二、强基固本,强化组织建设,构筑坚强堡垒

漯河实验高级中学党委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全面凸显基层党组织在教育一线的政治引领功能,调整成立3个年级党支部,由年级主任担任党支部书记,年级骨干教师担任支部委员,全力推动“将党员教师培养成骨干,将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养机制,不断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给党员教师搭平台、交任务、压担子,精准聚焦发力,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充分发挥党员、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带头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创先争优,展现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2022年4月11日,漯河市区新冠疫情来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旭率先垂范,带领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入住学校以校为家,白天用心教学,晚上尽心守护,将教研室变身为办公室和寝室,用陪伴和坚守筑起了学生们的“守护墙”封闭在校1289名学生服好务,为学生健康生活、高效学习提供最有力、最坚实的保障。2021年,学校党委被市委教育工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李建荣被中共漯河市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张朝霞、刘克东、宋晔被市委教育工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王立被市委教育工委表彰为“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2022年,漯河实验高级中学被评为漯河市“防疫救灾”先进集体和“万名教师访万家问学情”先进集体,王立被评为河南省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张怀喜被评为“漯河市防疫救灾优秀共产党员”,李建荣、宋晔被评为“漯河市党史宣讲优秀党员”,王秋霞被评为“万名教师访万家问学情”优秀教师。

三、打造品牌,以高质量提升推动学校更加出彩

(一)凝心聚力,党建引领文明校园创建

作为河南省文明校园,漯河实验高级中学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对标对表,提升内涵,突出特色,铸造品牌”为工作思路,建立“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专门抓、职能部门具体抓的领导机制,高标准、严要求、抓落实,扎实创建更高水平文明校园。学校先后被评为“漯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漯河市创文十大示范点位“教育系统文明创建工作先进集体”。

(二)奋进创新,党建引领课堂教学改革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风扬帆奋者先。自2021年3月开始,漯河实验高级中学以党员骨干教师为领头雁,在课改路上勇于创新和尝试,坚定不移地扎实推进“对分课堂”教学改革,进一步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的融合。复旦大学教授张学新、漯河市教育局局长甘德建多次到校调研指导。2021年,全国对分课堂教育创新联盟授予漯河实验高级中学“全国中小学对分课堂卓越校”荣誉称号,并批准漯河实验高级中学成立五个“全国中小学对分课堂名师工作室”,其荣誉之高、力度之大,在全国实属首例。2021年9月10月,漯河实验高级中学面向全国举行高中全学科“对分课堂”对抗赛直播活动,好评如潮。2022年3月,为进一步提升对分教学内涵,发挥“全国中小学对分课堂卓越校”的示范引领作用,漯河实验高级中学持续开展对分线上教研直播课。

(三)立意高远,党建引领铸品牌

1)党员明师工作室——“一校一品”展特色 ,梅绽高枝香风远。学校党委不断深化党建品牌漯河实验高中党员明师工作室建设,培养明德、明道、明心、明智“四明”之师,将其打造成为党员先锋桥头堡、教师成长领头雁、教育改革的助推器。发挥辐射引领,共谱教育芬芳。工作室成员在教育教学改革、班级管理、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社团建设、综合实践活动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充分发挥了骨干教师的带头示范辐射作用,促进了教师队伍整体发展。河南省文明教师、工作室主持人田雅被河南省基础教研室聘为综合学科中心组成员,被漯河市教育局评为综合实践与研学旅行指导师研学实践优秀教师,被推荐为漯河市综合实践课程专家组成员。综合实践课程课程《享食品名城之美味,探食品工业之发展》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范昕5位教师被全国对分课堂教育创新联盟评为“全国对分课堂教师发展先锋教师”。李超华在全市教育系统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特等奖,并被授予“漯河市教学标兵”称号;杨轲多名教师荣获市级优质课一等奖、市级优秀班主任、市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刘晓娟在“漯河市第二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李建荣和宋晔被聘为漯河市教育系统宣讲团成员李莎、陈兆琦在全市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大赛荣获二等奖。学校被评为“同备一堂课”党史教育宣讲比赛优秀组织奖

2)社团工作室——映日荷花别样红,以文化人润无声。

学校大力加强社团建设,以党员教师为骨干成立漯河实验高级中学社团工作室,发现学生特长,培养特长学生,促进教师发展,打造办学特色,推进育人方式改革与创新。学校社团活动蓬勃发展,涌现出一批富有特色的社团和优秀辅导教师,并多次受到教育局表彰。学校千机阁动漫社创作的《漫画图解漯河市文明行为条例》和《漫说党史》被漯河日报和学习强国等媒体报道;学校梦想合唱团代表教育系统在漯河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荣获一等奖;2021年,我校被教育部认定为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我校心理剧《打开心门,让光进来》在河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社团活动成果“校园心理剧”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2022年,千机阁动漫社被评为“河南省文明社团”。蹈社团作品《时代感》在全市教育系统“舞动青春”视频接力活动中,被评为特等奖

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漯河实验高级中学党委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国之大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五育并举多元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堪当时代重任的时代新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